永做海霞传人:不忘初心 践行新时代新使命
文/张为婕

  海岛霞光,绚烂满天。1975年,以洞头女子民兵连老连长汪月霞为原型的电影《海霞》在全国放映,洞头海岛女民兵的事迹家喻户晓、享誉全国,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保家卫国。

  对于海岛洞头而言,过去,都是男儿英勇从军,女子常守家中,但爱岛尚武的精神深深扎根在她们心中。为解放海岛,汪月霞勇敢带头成立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少女子秉承着守岛爱岛护岛的初心自愿披上橄榄绿军装,加入保卫家园的队伍,冲锋在前。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在老连长汪月霞的带领下,女民兵们意志坚定,充满干劲,生产训练、政治学习、文艺演出、夜校扫盲、国防施工、巡逻站岗……样样不落,海岛上冉冉升起鲜红色的巾帼战旗。海岛女民兵不爱红妆爱武装,挥洒热血书写无悔青春,在精神洗礼中迸发磅礴之力,践行守岛爱岛护岛的铮铮誓言。

  上世纪六十年代,面对战火,洞头一群年轻的渔家姑娘用自己的血泪谱写了一曲巾帼战歌。

  六十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老连长汪月霞身先士卒,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为练习枪法,她在训练场一趴就是一整天;为熟悉海上作战,她带头第一个跳入刺骨的海水。进入新时代,海霞精神血脉相承,连队更是积极投身海岛建设,紧密联系海岛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我们虽然不是真正的军人,但我们的使命是一样的!”对于新时代下的民兵队伍建设,现任连长陈盈盈表示,传承弘扬“海霞精神”就是她们在新时代下的使命。海岛女民兵们一直作为被人们所赞颂。

  进入新时代,新一代海岛女民兵们同样英姿飒爽,精神抖擞,目光坚毅。她们也被赋予新使命,参加志愿服务,参与海岸巡查、环境整治、站岗执勤、治水剿劣、治安保卫,积极投身洞头经济文明建设,以另一种方式为海岛建设贡献力量。

  莫道桑榆晚,霞光尚满天。“海霞”是洞头不朽的传奇和象征,“爱岛尚武,励志奉献”是“海霞”永续发展的精神内涵。和平时代,海霞精神所具有的不同的精神内涵,也时刻告诫我们,要保持本色,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弘扬海霞精神,永做海霞传人。我们应与她们一同筑梦前行,以“海霞精神”为引领,用那赤诚鲜红的心灵,践行新的时代使命,推动洞头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