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海霞精神,争做海霞传人
文/庄建洲

  提起洞头,人们首先想起的也许就是海霞,而说起海霞,人们或许也能一下子就想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1958年,在毛主席向全国发出“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下,洞头一群年轻的渔家姑娘在驻岛部队的帮助下组建了民兵连,用自己的血与泪谱写了一篇动人篇章。从此,“海霞”成为洞头不朽的传奇,海霞精神成为洞头引以为豪的精神支柱。如今,海霞精神闻名全国,“成为洞头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一个代名词。

  海霞精神是不惧艰险、勇于进取的拼搏精神。1960年6月20日,“北沙女子民兵连”(今“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在老连长汪月霞的带领下,由120名女民兵组成的女兵连,开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经过六十个年头艰辛磨练,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始终保持“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先进连队本色。连队的姑娘们,时刻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建连以来,她们多次参加抢险救灾、海上花园建设等中心大局中,有效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女子连的真实写照。

  海霞精神是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开拓精神。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断进取,屡创佳绩,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内整整齐齐地陈列着的各类奖章、锦旗、证书,都展现了她们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的开拓精神。2016年,连队选派10名骨干赴东部战区某特战旅开展为期21天的特战跟训,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异于家乡的气候条件,海霞女民兵们出现了发烧、感冒、咳嗽等各种身体不适,但没有人退缩畏惧,最终在联合考核中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

  海霞精神是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在海霞精神的感召下,洞头民间的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而这其中,洞头海霞妈妈平安志愿服务队一直走在前列。在寒冷的天气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阿姨活跃在各个抗疫前哨站,忙着排查人员、测量体温、宣传抗疫知识。她们没有工资、没有工作补贴,有的只有为家乡和人民贡献一份力量的美好心愿。正是由于海霞妈妈的不辞辛劳,才有了今天的健康洞头。海霞妈妈们用爱温暖洞头,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海霞精神。

  时至今日,“海霞”不单单只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代名词,更是每个洞头人内心深处潜藏的无私奉献、敢于开拓、敢于进取的奋斗精神。发扬海霞精神,是每一个洞头人的使命和义务。每个洞头人都应自觉弘扬“海霞精神”,这样才能让“海霞精神”能够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让这面旗帜一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