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精神开出“三色花”
文/庄应鹏

  海霞是什么?有何意义?会产生哪些影响?我有时也会问自己,你真的懂吗?在我看来,从广义上说,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是洞头精神的组成部分。从狭义上讲,她是洞头的一张“金名片”,是一群人的“代名词”。她已在洞头大地上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三色花”。

  海霞源自大海蓝。“大海边,沙滩上……”,每当响起这熟悉动人、传唱不衰的旋律,总会让人联想起一群渔家姑娘生产劳作、严守海疆、励志奉献的画面,总会让人回忆起那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年代。老一代海霞都是生产小能手,我认识的几个阿姨持家有道、辛苦操劳,既主内又跑外,都过着幸福的生活。这是大海的广阔培育了海岛儿女豁达的性格,这是大海的未知打磨了海岛儿女顽强的品质。它让精致优美的洞头向外走去,走得更远。它让这片大海哺育的儿女变得更加坚强自信。

  海霞绘就一抹红。女子民兵连的姑娘们诠释“爱岛”的精神,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保家护岛的重任,用特有的坚韧书写代代传承的佳话。近几年,我区正在打造“海霞红”,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还先后创成爱国品牌,比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重要的国防教育基地。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更是入选了第三批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我们要将洞头海霞基地的“海”与吉安井冈山的“山”、嘉兴南湖的“湖”互补景观价值和文化特色,成为红色旅游的价值洼地。

  海霞身着橄榄绿。海霞村是浴血奋战的主战场,也是解放洞头凯歌奏响的集结地。海霞姑娘“不爱红妆爱武装”,一个个英姿飒爽、意气风发;穿上军装,敬上标准的军礼,显得那么帅气、那么坚毅。她们出现在洞头的角角落落,她们活跃在各行各业,特别是疫情防控行动,主动参与进岛车辆排查。他们用身上的“绿”带动周边的“红”,让更多人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比如我们的海霞妈妈,在城市治理、交通出行劝导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是这橄榄绿,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姑娘爱上了军旅生活,一起擦亮女子民兵连的金字招牌,使它变得更加耀眼。

  记得老一辈海霞人去参观兰小草道德馆,汪连长也去了,我很有幸去做后勤工作,那是一次精神的相会,一次心灵的碰撞,让我记忆犹新。或许这也是我对海霞精神认识的新升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