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
文/陈威娜

  小时候我看“海霞”,那是一个人。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岛人,我从小哼着“渔家姑娘在海边”、听着海霞传奇的故事,每每听人提及海霞,脑海里立马想象出老连长汪月霞在那艰苦岁月里率领女民兵苦练射击本领、在海上进行军事训练、配合部队开展巡逻,带队进行施工建设的一幕幕画面。展馆里黑白照片虽没有鲜艳的色彩,却真实记录了那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的她。我曾指着那张她背着枪,昂首挺胸、眼睛炯炯有神的照片,对妈妈说,我也要像她一样用自己的力量保卫家园。是的,就是这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名字伴随着我们成长。

  长大后我看“海霞”,那是一群人。随着海霞精神遍及社会每个角落,出现在社会各个领域,海霞女子民兵连的队伍也日渐壮大,越来越多“不爱红妆爱武装、不恋都市爱海岛”的姑娘加入其中,已然成为洞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她们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一个个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就是我对陈盈盈、杨燕辉等等这些新海霞的最直接感受。凭借着海霞精神的代代传承,一系列的海霞红色旅游规划、海霞爱国主义教育、海霞基地打造,让“海霞”这个洞头品牌代名词又有了新的更深刻含义。

  战“疫”中我看“海霞”,那是一种力量。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起来。从机关到企业、从村居到社区,百岛洞头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战“疫”之士,他们平凡、勇敢、无私、无所畏惧,他们的故事平淡却亮如明烛、灿若星斗、喷发着正能量。他们有着同一个名字,叫“海霞”,正是“海霞”这种特别能坚持,特别能吃苦和特别能奉献的战斗作风化成了满满的精神力量将大家凝成了一股绳,有力都往一处使:”管住城市大门、管严单元小门、守好百姓家门”;扎紧岛口、网口、门口“三口”;把牢身份关、“三色”关、体温关“三关”,为辖区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坚实屏障。

  “疫”去夏来,还有很多的挑战在等着我们,让海霞的精神继续引领着后浪们不负韶华争朝夕,砥砺前行再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