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海霞精神 让海霞在新时代闪光
文/陈露男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以汪月霞为代表的一群渔村姑娘成立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共同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60年来,“海霞精神”在传承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洞头人。从手握钢枪戍守海疆到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奉献自我,在岁月更迭、洞头发展中,洞头人民不断谱写着海霞精神新篇章,更是融入“五岛连桥”精神、“兰小草”精神等优秀特质,让“海霞”更具包容性。

  继承海霞精神,就是选择坚持、选择奉献。“兰小草”王珏隐善施大爱,虽一身清贫拮据,却仍守着医者仁心,坚持15年默默奉献爱心;奶奶级志愿者“海霞妈妈”年岁已高,但精神矍铄坚持公益事业,用妈妈的爱心与包容服务社会,诠释海霞风采;由女性骨干力量组成的海霞电力支队坚持服务百姓,将用电惠民政策宣传到家,克服万难走遍全岛每个角落。

  继承海霞精神,就是保持定力、顽强拼搏。天堑变通途,在五岛连桥建设过程中,洞头人民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以“小县办大事”的胆识和气魄,创造了一种令洞头人民为之骄傲的“五岛连桥”精神;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热潮中,时任鹿西公社东明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孙安标带领东臼渔农民战天斗地,屡屡超额完成指标任务,改变了穷岛恶水面貌。

  继承海霞精神,就是永不满足、一直在路上。作为新洞头人的全国人大代表滕宝贵1998年从四川来到洞头,从1名学徒工做起到自学成才,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通过技术改造,为公司每年省下10万多的煤气费用,他发明的《一种带隔火帘装置网带炉》 、《一种热处理生产线旁出料装置》、《一种网带提升机自动卸力装置》等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基层干部林振平34年来带领村干部们,突破重重困难,为洞头区东岙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办了无数件民心工程。建起了465平方米的村部大楼,建起了3幢22间新式民楼,解决了22户村民的住户困难,创办了洞头休闲渔业有限公司,为渔农民转产转业和旅游兴村做出了贡献。

  海霞足迹遍及社会每个角落,它不再只是女民兵的代名词,而是由许多群体组成而成的一个整体,它可以是洞头形象品牌名称,可以是精神地标建筑,也可以,是我们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