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根据省委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整改意见、区第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正作风、树形象”五大专项行动。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专项教育行动

  重点解决少数领导干部思想觉悟不高、政治意识不强,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不严不实,生活作风不正等问题,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德行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道德品行修养。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按正常渠道和方式进行投诉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扰乱组织选人用人的行为,全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对参与民间借贷、参与金融活动等有关事项应报告未报告,一些党组织对领导干部廉情信息能发现未发现,发现后不报告不处置等问题,实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报告制、重要事项即时报告制,建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信息档案,构建领导干部事项报告工作体系,提高领导干部组织纪律观念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责任。

  • 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不深不细、围标串标、规避招标、标后管理混乱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问题,实行重大设计变更专家论证制度,实行招标项目“清单管理”,建立专家评标信用档案,加强标后履约监管和责任追究,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堵塞制度漏洞,遏制工程腐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解决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违规公款送礼,食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领导干部和财务相关人员财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健全完善部门内控财务规章制度,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促进资金安全规范运行,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 公职人员参与民间呈会突出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参与“呈会”应报告未报告,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及其父母、岳父母(公婆)、配偶和子女参与买会卖会、组织高息标会、利用职权优先受偿以及恶意倒会、不应会、拒不偿还债务等违法违规问题,实施领导干部参与呈会备案登记制度,出台《关于规范公职人员参与民间呈会行为管理的暂行规定》,规范公职人员参与民间呈会行为,维护正常的民间金融秩序。